骆新中发现商业本质

发现商业逻辑,探索商业本质——骆新中



《发现电视娱乐行业的本质》
——解读湖南卫视成功的秘密
骆新中
“发现商业逻辑,解读商业本质”,今天让我们来一起探讨电视娱乐行业的发展规律,发现他们竞争的本质,同时解读“湖南卫视”为什么成功的引领中国电视娱乐行业的发展,他们成功背后的商业本质是什么呢?
那么,我们一起来回忆一下在过去的岁月里,哪些电视娱乐节目让我们还记忆犹新,看看它们之间是否存在一些必然的规律。
从有电视的那一天起,记忆中的节目无非有这么几大类:“新闻”,“广告”,“电视剧”。我想大家也许跟我一样,记忆最深的应该是一部又一部的电视连剧,从《射雕》到《上海滩》........,再加上各式各样的《戏曲》、《晚会》、《小品》,大同小异的节目,不同风格的璀璨明星。从中央台到地方台无不是这些内容,电视变得越来越同质化,电视台的收视率大致以“央视”、“省级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为先后排序。除广东地区的观众还可以看到香港电视台外,全国电视内容大致相同。
然而有一天,湖南卫视打破这一常规,超越“央视”,超越“本港”,“翡翠”,“凤凰卫视”成为全国人民喜爱的电视台,一个又一个的优秀电视栏目呈现在观众的眼前,那么他们到底是如何做到的呢?我曾经问过很多朋友这一问题,他们的回答大致相同:“因为湖南卫视都出品的都是娱乐节目,好玩又搞笑”等等,我问他们:“本港台,翡翠台的娱乐节目应该更搞笑?更热闹?明星更多节目更丰富。”
那是什么原因让大家同时开始喜欢“湖南卫视”呢?
其实不是他们的节目更搞笑,也不是他们的主持人更有才华,更不是他们的电视画面更绚丽,而是他们抓住了商业本质,这一本质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让湖南卫视一直遥遥领先其他电视台。
我们来一起回忆一下湖南卫视第一个火起来的节目《快乐大本营》一个第一个开始把镜头移向观众,与观众一起互动的节目,让参与现场互动的观众以及他们的家人与朋友在电视上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这档节目从1997年开始一直占领收视率排行榜首,直到6年后的2003年,中央电视台的一档《非常6+1》的推出,同样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眼球。《非常6+1》同样跟大胆的尝试这一本质,成为第二个开始火起来的电视台,紧接着第二年中央电视台又推出了同样抓住本质的《星光大道》,让普通的老百姓走上屏幕。同年湖南卫视推出了最具影响力的栏目《超级女声》,一下火爆全国。
说的这里,这些节目到底为什么火起来呢?湖南卫视一开始抓着了什么样的商业本质呢?我的回答是:他们抓住了巅峰传统的思维模式,“让观众变成演员”(老百姓渴望成为明星)这一商业本质。过去电视屏幕是明星的专利,老百姓永远是观众,而这一刻一切改变了,他们让最普通的老百姓观众成为了屏幕上的“明星”。几乎所有成功的栏目都是遵循了这一规律。
一直到2009年之前,全国最好的收视率几乎被这两家电视台霸占,从未被超越。直到同年江苏卫视推出了一栏《挑战百分百》才打破了这一格局,相续第二年,江苏卫视又推出了《非诚勿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男男女女走上千家万户的屏幕,以及后来的《最强大脑》,《一站到底》。局势发展到这里,似乎所有电视台开始慢慢明白这世界发生了什么……
接着:
浙江卫视2011年4月推出《中国梦想秀》,
浙江卫视2012年推出《中国好声音》,
东方卫视2013年1月推出《妈妈咪呀》,
浙江卫视2013年4月推出《中国好舞蹈》,
中央电视台2014年2月推出《出彩中国人》,
……
一直到2014年,这一本质一直有效,以至于所有的电视台只要你用这一本质策划出来的栏目仍然火爆。
可是,接下来行业的发展当所有人都发现了这一规律,所有电视台都去效仿的时候,产品又回到了同质化的状态,竞争又开始变得激烈,原来的商业本质开始慢慢失效。
又在这一时刻,也就是两年前的今天,“湖南卫视”又发现了下一阶段的商业本质,他们要“让明星变成老百姓”,一时间,曾经在我们的脑海里“高大上”不食人间烟火的明星在屏幕变得那么的接近生活,让我们看到他们真实的生活情感。《我是歌手》就是这样于2013诞生了,曾经高大上的歌星像普通人一样在屏幕进行PK比赛,真情的流泪,无情地被淘汰。紧接着安徽卫视推出来《演说家》,湖南卫视2013年10月推出了《爸爸去哪》,让我们看到明星居然跟我们一样的生活一样的教育孩子,一样的无助一样的困惑,一样的付出与一样的爱。
湖南卫视紧跟着第二年又推出了《花儿与少年》,才会让我们看到一个跟屏幕完全不一样的许晴。 2014年10月,浙江卫视似乎也发现了这一秘密,成功的推出了《奔跑吧兄弟》,一群时尚明星玩起普通人玩的游戏,“过家家”。没多久的2015年上海东方卫视也推出了同样的游戏节目《极限与挑战》。
……
一切还没结束,一切又刚刚开始,在电视娱乐行业,又一轮商业本质的较量拉开了序幕
……
讲到这里,我想留一个问题给大家,谁能猜出这一轮的商业本质失效后,新一轮的商业本质会是什么呢?


期待大家的回帖……



评论

热度(1)